Type: Symposium
Column Mode: Horizontal
Bottom Feature Block Content Repeater Column:
  • 研討會回顧, , , https://youtu.be/wb-AGX2CNCA, 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Screenshot_1.jpg, ,
  • 透過賦權方法及時間銀行計劃鼓勵耆健大使參與義工服務, , , https://www.polyujcsoinno.hk/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JCDISI_S11_Symposium_Dr_Tracy_Lu_HKU_Sau_Po.pdf, 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Tracy.png, ,
  • 生產性參與及在生產主義福利體制中安老 — 建設長者及年齡友善的香港, , , https://www.polyujcsoinno.hk/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JCDISI_S11_Symposium_Dr_Vincent_Wen_LU_APIAS.pdf, 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Vincent.png, ,
  • 運用數據量化、推動長者友善社區永續規劃, , , https://www.polyujcsoinno.hk/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JCDISI_S11_Symposium_Ir_CS_Ho_BEAM_Society.pdf, 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CS_Ho.png, ,
  • 共創團隊分享—何文田邨, , , https://www.polyujcsoinno.hk/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JCDISI_S11_Symposium_Ho_Man_Tin_Estate_Team.pdf, 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Ho_Man_Tin.png, ,
  • 共創團隊分享—樂民新村, , , https://www.polyujcsoinno.hk/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JCDISI_S11_Symposium_Lok_Man_Sun_Chuen_Team.pdf, images/content/programme/One-from-hundred-thousand/symposium/season11/Lok_Man_Sun_Chuen.png, ,
Column Mode: Horizont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雙老化」(人口老化及樓宇老化)  現象為香港帶來的問題和影響迫在眉睫。我們能怎樣建立一個包容和互助的環境,提高長者的自理能力,幫助他們獨立自信地在社區生活?在本季研討會 ,我們會從長者的日常體驗和生活環境的不同層面入手,深入探討長者友善社區的規劃。

「十萬分一」社創研討會

可持續社區發展需要匯聚不同社區持分者,共同參與構思和實現社區願景。研討會上,一衆跨界別和專業嘉賓分享了不同長者友善項目,幫助長者積極健康地在社區生活。通過建立社會創新平台,我們希望能集思廣益,啟發大家思考如何善用現有知識、社會資本和資源,為建設長者友善社區提出全面的願景。

 IMG 0770e

 

演講及討論環節嘉賓
Dr Vincent Wen

溫卓毅博士

嶺南大學
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

通過創新、參與式的社區規劃過程,共創團隊在前期共創工作坊中為何文田邨和樂民新村設計出不同長者友善方案,並在研討會上分享成果。

IMG 0185e IMG 0325e

 

討論環節主題:社會各界如何以「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為基礎,運用跨界別與學科知識及技術,促進長者友善社區的規劃,以提高社區的韌性,幫助長者居家安老?

IMG 0633e

 

前期共創工作坊

JCDISI於2021年4月17日和24日舉辨了為期兩天的「長者友善社區規劃」共創工作坊。共創團隊是來自不同背景的社區人士,共同以長者的生活環境與日常體驗作切入點,為何文田邨和樂民新村探討創新、務實及用家為本的長者友善方案。

第一天:建立同理心和定義「我們可以怎樣」(How-might-we)回應用家的需要

在何文田邨和樂民新村的兩間長者中心支持下,長者帶領參加者到訪其日常的活動路線,讓他們代入長者的角度,設身處地了解長者日常生活所遇到的痛點。過程中,共創團隊對長者建立了同理心,找出並定義他們認爲最關鍵、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奠定下一步構思方案的基礎。

 IMG 1265 IMG 1065
IMG 0885 IMG 1027
IMG 1131 IMG 1196
IMG 1311 IMG 7916 2

 

第二天:構思方案和製作原型

承接第一天的成果,第二天進行的一系列設計思維活動,以啟發團隊集思廣益為目的,針對不同問題為長者設計相應的硬件及軟件方案。在共創過程中,團隊運用跨學科知識和創意發掘不同點子,並考慮實行方案時所需的元素。我們亦鼓勵團隊進一步利用此原型方案、收集到的數據及相關研究,提升方案在社區的認受性及可持續性,特別是在解決方案的長期財務、資源和管理方面。通過親身聆聽和回應長者的意見,共創團隊亦從用家身上學習,從而改良和完善他們的設計方案。

IMG 0019e   IMG 0203e
 IMG 0233e  IMG 0754e
 IMG 0811e  IMG 0848e
 IMG 0952e  IMG 1155e

 

藉著共創工作坊的經驗,我們希望展示並提倡創新、參與式的社區規劃模式,使社區人士能夠由下而上推動可持續和貼合市民需求的社區規劃方案。不同的持份者亦能思考如何利用自身背景或專業參與和作出貢獻,促進可持續的合作關係與發展,建立一個真正長者友善的社區。

我們不妨多觀察身邊長者的需要,思考如何改良現有的城市環境以達致長者友善!

查看更多 長者友善社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