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ymposium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作者:陳韻淇(產品設計師

 

IMG 6035 1

 

當被邀請成為中學設計思維工作坊的導師時,我對課程的教學工具感到很好奇,因為這種教學方式有別於我過去的教學模式。過去在教設計思維的時候,沒有清晰的指示,通常都是憑自身經驗去篩選相對有效的設計方案。 今次,主辦團隊精心準備的教學工具,有很多有用的資料及方法,填補了以往教學上的不足及空隙。

 

我的課堂對象是協恩中學中四及中五的學生。課程的設計針對校園內的閒置空間,利用設計思維改變空間的用途,以制造全新的體驗。這次的工作坊不但是對學生的訓練,更加是對我自己的挑戰。協恩中學的課程以「設計玩學」(Design Playing)的概念貫穿,我安排的教學內容都充滿著玩味,例如 Design a Game、Idea Battle Card、Force Combination 等,這是我未曾嘗試過的教學風格。遊戲形式的課堂更加貼近生活,學生輕易以自身經驗出發構思點子,以融會設計思維概念。同時,學習氣氛會更加輕鬆,討論過程和結果都比較有趣。

 

 IMG 1730 1

令我最深刻的是到課程尾聲,我在試探學生時獲得了意外的答案。我問:「你地記唔記得設計思維既過程?」,其中一組回答她們記得,因為在第一堂 Design a Game 的練習中運用過。可以說,這些教學工具,能讓學生快速了解設計思維概念,並帶動他們的創意。最後的成果算不上精美絕倫,學生亦未能盡用 Do Ground 的設施,不過在製作一比一模型的過程中,學生明白到比起物料,點子的完整性、可行性及比例更加重要。即使是簡單的皮紙,都能實體化他們腦海中的構思。

 

香港教育制度被詬病於過度着重學業成績,往往都是目標導向(Goal-oriented),忽略獨立思考的重要性。設計思維課程,目標不是追求所謂的「絕世好橋」,更重視的是學習過程以及學科知識的應用。透過從玩中學(Learning through playing)及從造中學(Learning through making),給予學生自由發揮、任意想像的空間。學習,不只一種方式。

 

IMG 611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