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ymposium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作者:阮啟棆助理校長(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為全國十佳科技教育創新學校,多年來致力發展學生科技創新潛能,積極推動STEM教育。本學年,我校數學科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合作,共同推動「設計思維」融入中學教育課程,讓青少年以「設計」師的「思維」為不同社會議題制定創新解決方案。

Screenshot 45

在設計思維主題中,學生需從以人為本的角度,運用設計思維工具進行跨科協作,構想社會創新解決方案。這次的主題「Redesign Tin Sau Hub」以數學科、旅遊與款待及地理科為中心協作,讓學生透過設計思維的方式探討社會問題,並以開發原型的方式重新設計天秀墟,解決社區的深層需要。

P1 1

 

觀察Observation 

透過VR 觀察天秀墟

由於疫情關係無法現場參觀,課堂運用了360相機拍攝製作而成的VR tour虛擬導覽影片作為教學工具,讓學生可以「進入」天秀墟空間中自由進行「觀察」。學生即使身在校園亦能夠深入了解天秀墟的環境及細節。透過一場虛擬的現場參觀,每位學生都能到達天秀墟進行觀察,歸納商戶及居民會遇到的問題。

 

   「將VR體驗融入課堂提升學習效能,讓學生探討社區問題,透過設計思維引導學生重新設計天秀墟,回饋社區。

P2 1 New 

問卷設計 Questionnaire Design 

學生透過設計一份有效的問卷,將先前觀察到的問題向持份者進行訪問。收集和組織各持份者的數據亦會運用到數學科「統計學」的數據科學概念。最後學生需要將數據進行分析,集中於最核心的問題進行深入探究。

P2 2 New P2 3 New


 

定義問題 Define Problem 

學生透過整理及分析觀察中所得的「問題」和「現象」,集中思考最核心需要改變的問題及原因。學生以設計思維的概念分析整個社區的「表層徵狀」以及居民的「潛在需要」,並建構出接下來整個設計的核心概念。

 P3 1 New

 P3 2 nEW2

 

方向 Direction 

當發現了一個社會問題時,藉由科技或行為及生活模式的創新應用,改變社會各個群體間的互動關係,並從這樣的改變中,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也就是用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學生透過深入了解各種社會創新概念及不同地區的創新例子,融入主題之中並建構出獨特設計方向。在天秀墟的實例中,學生會學習將各種社會創新概念融入天秀墟的消費模式之中,並進行匯報。例如學生會將「時分卷」融入墟市,讓客人成為資源的一部分;將「跳蚤市場」融入墟市成為新活動。這些概念會令到設計更切合個性化需要的特質,並貼近未來社會的發展方向。

P4 1 New

P4 2 New

 

意念 Ideas 

學生透過 System Map(系統架構圖) 統整設計的方向及意念;System Map 會顯示服務提供中涉及的所有不同參與者,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聯繫(例如,物料,能源,信息,金錢,文件等的流動)。不同的服務組件和角色如何相互連接,並突出顯示了它們交換的價值。同學透過繪畫System Map將意念透過具體化的方式呈現。學生在過程中會思考並意識到自己的設計有何缺點,實際運行時會出現甚麼困難,然後進一步整理各種解決方案。

 P5 1

Screenshot 46 New

 

解決方案 Solution 

將 2 – 3個設計意念整合成簡單的草圖或原型,並從「急切」、「可行」、「原創」 及 「長遠」 四個準則自我評分,學生自行找出各個設計的優勢及問題,並思考如何將設計修正成初步原型設計。同學從評分中考慮方案能否對應一直希望解決的問題並進行反思,從而挑選出最優秀的方案進行原型設計。

P6 1 New

P6 2 P6 3

 

設計原型 Prototype 

從思考「問題」、「方向」和「意念」,學生透過重新設計,並以細緻美觀的原型表達意念。

整個過程完成後,老師會引導學生重新檢視整個「設計日誌」的每一個細節。評鑑自己的設計能否解決最初定義的「問題」,並進一步思考設計的意念和方向能否成功實踐。

P7 1 New

P7 2 New P7 3 New

 

說故事 Storytelling 

當完成原型 (Prototype) 後,設計已經成為一件有內容的產品。設計者需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傳遞設計背後的方向和概念。學生透過演講、故事板或影片等媒介向使用者以故事方式演繹整個設計。設計者能籍此調整,逐漸透析出更好解決問題的方法。學生在「說故事」的過程,亦可以學習到如何讓使用者更容易理解到原型背後所隱藏的理念和想法,並收集持份者的回饋再作反思。

P8 1 New

P8 2

 

學生感想

梁同學經過這次活動了解到原來解決問題的方向不只有政策、經濟誘因及教育,有更多方法是新穎、有趣的,而創新的方法亦會令解難過程變得更有趣味。活動過程中不斷深入探究題目,亦令自己不斷思考。此外,活動亦給予同學更多機會進行匯報,提升她在學科以外的匯報技巧。重新設計天秀墟,令梁同學在創新思維上更進一步。

 

重新設計天秀墟,令我匯報技巧和創意思維都更加進步! 

5B Eva Leung

Eva New


 

黃同學認為自己透過活動學到了另一種「設計」的方法。在設計的過程中,她了解到設計一件事物之前需要了解其背後不同的因素,每一個設計都有其背後意義,每一個設計都需要大膽想像。在活動中以天秀墟作為主題,詳細、且有系統地與組員反覆溝通,討論她們設計的可行性,以及反思設計是否能夠解決社區根本的問題。整個過程令到黃同學重新定義了甚麼是「設計」。

「每一個設計都有背後意義,每一個設計都需要大膽想像,我重新學會甚麼是「設計」。 」

5B Yuki Wong

Yuki New

 

老師感想

「這次很榮幸能夠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合作,共同策劃將「設計思維」引入高中課程,在短短的十九小時內,我見證著學生的成長。他們從當初對「設計思維」的零認識發展到現在能運用「設計思維」去解決自身問題。從中體現出學生不僅學會面對困難時不輕言放棄,更懂得從多角度分析並抓緊潛在問題的痛點,以宏觀的角度思考可行的解決方案。同時,亦能從反思中加深認識自身的不足,將「設計思維」轉化成為一種生活技能,當遇上問題時亦能勇敢面對,迎難而上,讓同學們能夠拓闊思維,也賦予了他們正向能量。

阮啟棆助理校長

Raymond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