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ymposium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Banner Photo / Video: Photo
Photo:

第一季的共創工作坊共吸引了86位不同背景和專長的專業人士參加,並提出多個的創新方案。同時,JCDISI邀請了42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專家,包括學者,執業專業人士,社區工作者及政府官員向共創團隊提出建議和意見,以提高團隊提出設計方案的穩健性和可實施性;並於10月6日將已改良的方案再次與42位專家評論員及大約200名研討會參加者分享,為將創新理念,轉化成可以執行的社創行動項目收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所有參與者的熱情和投入證明,這種共創過程確實有助於建立跨部門的共識及開發實用的創新理念,以改善有需要的人的生活質素和福利。第一季社創研討會的中期報告例舉了是次共創過程和研討會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以及共創團隊制定的七個設計方案。

社創行動項目

在7個方案中,JCDISI優先揀選前聖公會赤柱小學、深水埗欽州街部分天橋底土地及相鄰用地及馬灣舊村,成為首批「社創行動項目」,以展示落實有關設計方案的可行性,並有助加快香港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供應。JCDISI認為前聖公會赤柱小學和深水埗欽州街部分天橋底土地及相鄰用地提供過渡性房屋需時較其餘選址為短,而馬灣舊村能提供的單位數量最多,因此以上三個選址率先成為首批「社創行動項目」。

JCDISI進一步將概念性方案發展為具體的規劃設計原型,其中包含非政府組織(NGO)必要的規劃和設計原則和參數,以協助他們推動項目的執行及申請資金。

社區協作

JCDISI 於3月至4月期間舉辦了5次持份者及公眾諮詢,相關社區人士、非政府組織及專業人士,分別就3個社創行動項目選址的初步設計方案提出寶貴意見。未來數月,設計顧問(馬灣:C-Lab和WSP;赤柱及深水埗:Ronald Lu& Partners)將會因應收集到的意見進一步改良各設計方案。

「十萬分一」社創研討會第一季:過渡性社會房屋的總結報告將於2019年第四季度發布,其中包括「社創行動項目」的三個規劃設計原型,以及加速香港過渡性社會房屋供應的建議。請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