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ymposium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Banner Photo / Video: Photo
Photo:

EverYoung首爾

南韓性別和年齡歧視嚴重,且教育機會極不平等,以致社會出現許多不公平現象。再加上全國的退休金制度不完善,中年失業率慘不忍睹。50+為了生存,千方百計地留在職場,什麼工作他們都願意做。

韓國最大的社會企業 EverYoung 創辦人鄭恩頌Chung Eunsung,在50歲時重新思考自身生命的意義,於2013年成立一家網路內容監測的高科技公司EverYoung,堅持「只聘用55歲以上的人」。

推翻老而無用的觀念

EverYoung 認為長者就業能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和福利,但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找到餘生的活力和意義,並以「青春不是一個人的生命,而是心態」為公司最重要的座右銘。初時只有30名員工的EverYoung,其成功由與Naver(Line的母公司)合作一個實驗計畫開始。

起初員工主要負責刪除Naver旗下網頁的敏感訊息。因為EverYoung品質與出產穩定,讓Naver管理層喜出望外,決定把更多包括影像監測等業務外判給他們。現時EverYoung有450名員工,最年長一位更達83歲,並創造破億公司年收入。

 

「高齡者雖缺乏體能優勢,卻十分細心、有耐心,青年認為枯燥乏味的網路監測、審查資訊的工作,熟齡者可勝任。」

- 鄭恩頌,創辦人

 

「我努力跟上時代,也渴望學習新技能。在這裏我學到新的IT技能,每天上班都是一個享受。

- 83歲員工

 

「公司內的員工都充滿了激情和活力,總是渴望學習新知識。」

- 金誠圭,公司經理Kim

 

配合長者需要的營運模式

EverYoung在不同的方面作出調整,不但有效提高他們工作效率及滿足感,可以兼顧現有的生活,亦讓長者能安心全情投入工作。

  • 彈性工作:把原來一個全職的工作量,分拆由兩個長者來分擔。採用4小時一班輪班制,每小時間有10分鐘休息時間。
  • 技術訓練:向員工提供使用Naver平台及其他IT技術的訓練。
  • 額外福利:設置員工「孫兒生育津貼」、兄弟姊妹逝世的喪假、血壓及身體監測設備等福利,讓他們在工作時無後顧之憂。雖然工時不長,意味著較低的收入,但長者在金錢之外,更重視「企業願意照顧他們」的意願,並以專注與負責來回饋,公司轉職率只有0.6%。

圖片及資料來源:http://everyoungkore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