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ction Project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Banner Photo / Video: Video
Vide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Tvbcl7WcM

項目介紹

麗閣邨是一個位於深水埗、於1981年建成的公共屋邨,八座樓宇共有6500名居民。行動項目的選址是邨内一所興建中的安老院的天台空間,與麗萱樓、麗薇樓和麗蘿樓的平台層相連。擬議的設計方案設想跨越垂直空間的障礙,把屋邨和安老院的居民匯聚並連結,並構建一個跨代共融的療癒花園。通過融入動態和以人為本的環境設計,花園設計考慮到不同年齡、文化和能力的使用者,促進了跨代交流、社區凝聚力及居民的健康和福祉。

 

用家分析

使用者的痛點摘要

S7 Website 04

設計方案

主題分區Thematic Zoning

跨代共融的治療花園劃分為五個不同主題與功能的分區,包括:

  • 休息區
  • 健行徑
  • 多功能草坪
  • 苗圃花園
  • 運動區及健身徑

分區以一條環形路徑連接,並設有三個故事角與懷舊物件,鼓勵朋友和家人之間分享故事。

S7 Website 01 S7 Website 02

 

運動Therapy Zone

運動區設置了供長者使用的物理治療設備,使安老院院友在分區進行鍛煉。

S7 Website 12

健身徑 Challenging Path

分區內的組合積木能佈置成不同路線歷程,以設合體能不一的使用者。

  • 不同高度與紋理的靈活組合積木
  • 在同一小徑上促進長者在安全情況下進行鍛煉,或提供不同程度的挑戰
  • 設有視覺屏障以減少看到超過建築物高度外的環境

 S7 Website 06

 

休息區 Quiet Lounge

休息室主要提供閒逛、閒坐、聊天、閱讀等其他靜態活動的空間。此分區的座椅專為人數不一的群體而設,向內座位的設計亦方便團體間閒聊。區內舖設木質地板,採用柔和的米粉色,帶出舒適平靜的氛圍。

S7 Website 07

健行徑 Safe Loop

健行徑的兩側設置了無間隔扶手,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走動。為充分利用健行徑內的空間,中央位置將安插聲頻治療站。治療站設計成可折疊的蠶繭外形,在內設置照明與指向性音響播放器,讓護理人員和長者用戶,尤其是認知障礙症患者,能放鬆與静坐默想。

S7 Website 08

故事角 Story Corners

「故事角」會因應季節替換成合時的懷舊物品,鼓勵朋友與家人在天台消磨時光,分享生活小故事。以露天劇場式的園景作為其特色設計,鼓勵故事演繹與表演。屏障選取和分區相應的色調,作為其視覺標記。

S7 Website 09

多功能草坪   Multifunctional Zone

多功能草坪為是一片鋪滿人造草皮的休憩空地,可進行野餐、瑜伽、槌球等各式各樣活動。分區安裝了拆卸式太陽傘以遮擋陽光。

S7 Website 10

苗圃花園 Nursery garden

苗圃花園劃分在天台陽光最充足的位置以促進植物生長。分區的邊緣擺放了不同高度的花槽,讓能力不同的用戶能共同進行種植活動。區內亦設置帶有遮蔭的公用桌子方便小組交流。

S7 Website 11

平面圖 Overall Plan

S7 Website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