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tudies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Banner Photo / Video: Video
Vide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ZDSAairWX0

這是小企創辦人劉成強先生 Andrew的創業故事

Andrew banner CN 01

創業過程:從自信的工作入手

大概十年前,五十歲的Andrew,在朋友的介紹下接手「買手」的生意,之後就開始在這個行業打拼。Andrew不認為這是一次很有計劃的創業,而「買手」的工作就是做中間人,在外國找合適的貨品回來香港做銷售,形式更似自僱。

退休前,Andrew 一直在學校工作;但年青時曾經接觸過進出口工作,所以對「買手」的工作也有信心,所以就爽快接受了朋友介紹的生意。一開始其實都是以玩樂的心態去嘗試,結果一做就做了十年。

日常經營及運作

在做「買手」的時候,Andrew 按朋友的指示,自資在英國進口貨品來港,之後供貨給指定的公司,一開始都可以有大約30%的利潤。但之後,競爭對手越來越多,利潤越來越低,三年之後Andrew開始想是否要轉型,就是自己一條龍由買貨到零售都包辦了。

一開始想於超市內做零售,例如在超市租一個貨架擺賣貨品,但超市不但要求上架費,同時又要有推廣員在場,成本很高。而且要上架也不容易,首先要有人脈關係,必須認識到已在超市有帳戶的人,託其介紹,並且要層層抽佣。Andrew 自知很難賺到合理的回報,但也試著經營了幾年。跌跌碰碰之下,試過入口不同的貨品,有成功,也有不太成功的。雖然過程之中不太順利,但他沒有放棄,不斷嘗試和獲取經驗。

經營上的挑戰

Andrew banner CN 02 Rev

總結多年經驗,他認為如要在超級市場內銷售,貨品要有一定的吸引性,而且要提供一系列的貨品來吸引顧客。但對於小商人來說,進口一系列的貨品投資成本相當重,風險會較高。例如他以前進口的產品是飲品 ,有食用期限,需要盡快把貨品銷售出去,否則只能棄掉。生意差的時候,有時會很多貨品滯銷的情況,以致生意未能賺回成本。

他在百貨公司擺檔也是其中一個相當困難的經驗。當時競爭十分大,上架費等營運成本高昂,最終只能放棄在商場售賣。

相對於創業,為何不去找一份有薪的工作呢? Andrew 認為當年齡較大的時候,要找工作是困難的,而且現在大部分工作的工作時間都很長。而自己做生意,生活節奏較有彈性,空閒時間Andrew會做義工去幫助其他人。Andrew 亦是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回收手推車的共創團隊成員之一,幫助新設計的回收手推車在社區測試。

至於在談到有没有想過去尋找資金來拓展這盤生意,Andrew 坦言要申請銀行貨款也不容易,要弄一份得體的建議書,自己亦不想負債,因此没有去嘗試。但也有申請過政府對中小企資助的基金,比如工業署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中小企刊登廣告,可以最多資助一半。但申請了很長時間,同時也不太清楚基金的條款,到現在也未能拿到資助。

但Andrew 不屈不撓,將來仍然想嘗試入口其他貨品,根據市場需求而決定入口什麼貨品,也希望可以使用網絡銷售。

50困難與支援的建議

Andrew banner CN 03

對Andrew 來講,50+ 創業要投入的時間成本比較大。如果50+創業,經過幾年、甚至十年的時間,年齡越大就越難再投入勞動市場,所以他不建議沒有創業經驗的銀髪人士貿貿然去創業。而且如果50+人士把退休金全部投資於創業上,是很高風險的活動,一旦創業失敗,就會失去自己的退休金,反而得不償失。

他提醒想創業的50+人士需要先考慮自己的能力,例如技能和資源方面,並對想從事的行業需要有熱誠, 在創業之前要先做足資料搜集,對行業有足夠的了解,如果創業者沒有接觸過相關行業,是很難會成功的。

Andrew 認為實際的金錢資助對於創業者的幫助會較大;另外如果可以提供地方,例如倉庫等來讓創業人士使用則更好,因為香港租金太貴令很多人難以負擔,不容易開創業務。

 

文: Rena Lau

攝影及設計: Jenny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