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tudies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Banner Photo / Video: Video
Vide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jVpggn-EY&feature=youtu.be

Massage Relax banner CN 01

肩痛、頸痛、腰背痛、腳痛、坐骨神經痛、膝蓋痛… 很多人與這些痛症糾纏半生也得不到消除。長期的痛症會為他們的生活和社交帶來很多障礙,特別是長者,可能連日常的生活也難以應對。

獲得「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銀齡社創」獎項的「摩動紓痛」團隊,成員Andy、 Margaret和 Elaine在幾年前學習到,要由根源去紓緩痛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結合適當的推拿手法和運動的指導,就可以有效地紓緩疼痛,減少復發。這個創新的想法是來自「摩動紓痛」團隊這幾年的實踐和觀察的所得,事緣要由他們退休後的經歷說起。

Andy, Margaret 和Elaine退休之後,相約一齊去尋找一些有趣的活動,機緣巧合之下,參加了「耆力無窮」計劃,學習運動的知識,成為耆力教練,於是開始教長者做運動。期間發現了不少長者患有痛症導致行動不便,但神奇的是,經過半年的訓練,大部分人的活動能力都有明顯的改善。

這次經驗令三位感到十分滿足,於是他們思考如何幫助更多人由根源解決痛症的問題。他們在退休的空閒時間中,找尋不同的課程進修,包括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也接觸到推拿按摩。他們發現若適當地運用中醫推可以減輕大部分痛症,促進復元,自此對推拿按摩產生濃厚的興趣。現在三位都已成為擁有多個證書的專業推拿師。

結合推拿按摩及運動的想法並不是由天而降,Andy 解釋:「多年來接獲了很多痛症的病人的求助,有些個案尋求了多年的中西醫合併治療,都没有太大的進展,但當我們嘗試用推拿手法去幫他們先做紓緩,然後指導及訓練他們做一些強化相關肌肉的訓練,結果出奇地有效。」

「我們現在是將所學融合,如果你只懂做運動的話,你不會明白如何紓緩疼痛;如果你只懂推拿的話,你又不會明白如何強化肌肉。我們的目的是想指導痛症患者由根本做起。」Andy 補充。

Massage Relax banner 13Jul CN 02

▲這是摩動紓痛的服務流程

真實個案,持續幫助痛症患者改善

他們最近的成功個案是一位約60歲的女士,多年來由於股骨頭骨骺滑脫而導致行動不便,飽受痛楚煎熬。這位女士尋訪過不少的名醫,但都未能改善。西醫的骨科醫生說要做手術糾正,不然只能吃止痛藥。而她也找了坊間的推拿師、針灸師治療多年,都没有明顯的進展。直到「摩動紓痛」團隊很有耐性地教導她一些伸展和強化肌肉的運動,結果經過三個月,她的雙膝在躺著的時候,由最初只能張開30度,到現在差不多可以張開60度,這表示骨盆和腿部肌肉的活動度和彈性增加了,為病患的復元帶來很大的曙光。

Massage Relax banner 13Jul CN 03

▲用家的回饋令「摩動紓痛」服務慢慢建立口碑

助己助人最重要

「摩動紓痛」的團隊除了會幫助別人推拿之外,同時也繼續營運「活力50+計劃」定期開班教導長者做運動,每次開班都很快爆满,反應十分熱烈。「退休之後沒有想過會建立現在的項目,但現在覺得很享受,特別是學生對我的支持。」Elaine 說。她目前的心願是能幫忙更多人,提升中高齡人士的「健康儲備」,令他們在年老時少一點痛症。

此外,團隊現在最想可以更好地推廣「摩動紓痛」這個服務,期望接下來在Facebook 或各網上的平台可以宣傳這個服務,使更多痛症病人可以得益。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ssageXercise

文: Rena Lau

攝影及設計: Jenny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