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ymposium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Banner Photo / Video: Photo
Photo:

於2018秋天,啟迪創新習作已先行與三間中學進行了先導試驗。就着三間學校個別參與科目的教程,以針對社會創新的議題發展出不同的設計課程。學生在設計過程中學習,嘗試主動探索、發現及解決問題,獲得了一次寶貴的經驗。

設計過程

  1. Design Playing 玩學
  2. Discover 了解
  3. Define 聚焦
  4. Ideate 意想
  5. Develop 發展
  6. Prototype 原型製作
  7. Make 製造

參與學校

中聖書院

中聖書院整級中四通識科學生都參與了先導試驗。學生從通識的一個課題宜居城市開始研習設計,同時老師也會在通識課堂內教授有關內容。他們先由切身的環境出發,在深水埗區內作實地考察及試驗,主動定義出需要眾焦的議題,再意想出對宜居城市新的構想。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的經驗是一個橫跨三個學科的嘗試,學生在啟迪創新習作中以海洋生態及垃圾為議題,嘗試將分別從生物、數學及通識中所學到的融會起來。他們探訪了世界自然基金會元洲仔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以親身感受到海洋垃圾帶來的影響。並在ATB Auto Art團隊帶領下,創作出不同升級再造的設計。

聖安當女書院

聖安當女書院的經驗就是科技與生活、通識及視覺藝術科的合作。學生就着器官捐贈的議題先參觀了醫院管理局眼庫,增加了對器官捐贈的理解,並親身訪問了器官捐贈者及受益人,從理解進一步感受到器官捐贈可以對生命帶來的轉變。最後她們運用到科技與生活中學到的衣飾製作技巧,以衣服修補作比喻,讓大眾可以更關注及願意捐贈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