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Symposium
Column Mode: Horizontal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PDF:

 

作者:張瑋晉

 

SAGC 6

 

今次其實是第一次帶中學生走入社區,去觀察、去交流,嘗試用設計改善街坊的生活。選擇了觀塘是因為八成同學都住在觀塘區,由每日遊走的社區出發,熟識的環境更容易引發同學的同理心。

 

SAGC 2

 

在首次街訪裡,同學們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已經四出認識了不同的人物,包括手藝純熟的整錶師傅、經營了數十年的文具店老闆、不定期出沒售賣各種中草藥的茶葉婆婆、各式各樣市集檔主,以及辛勤的紙皮伯伯等。同學都表示認識到每天刷身而過、但從未交流的人物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其中一組的同學更身體力行嘗試推車仔去體驗執紙皮,身水身汗執了$8.5回來,找出平常回收人士會遇到的困難!

 

SAGC 3

 

其後,每組同學都為各對象設計了不同的小改變方案,有同學參考茶葉婆婆研發的DIY健康飲品配方,重新設計成包裝精美的產品;有同學用市集檔主的廢布編織成斜揹袋,並計劃舉辦設計工作坊帶旺人流;有同學為修錶師傅改善儲物箱的設計,親手用毛筆題字寫上搶眼招牌,並加添新的儲物配件;有同學用回收的舊Tee恤織成的軟坐墊,加裝在公園長椅,令設施變得更舒適,亦美化社區。

 

SAGC 5

 

這一一例子都可見同學們的細心,證明只要每人用心觀察,動動手就可以令社區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