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Action Project
Column Mode: Horizontal
Bottom Feature Block Content Repeater Column:
  • 下載社區共融廢物處理中心報告, 2020年6月28日, , https://www.polyujcsoinno.hk/images/content/programme/Action-Project/S2_WasteMgt/Report.pdf, images/content/programme/Action-Project/S2_WasteMgt/Web_banner-01.png, ,
Column Mode: Vertical
Enable Facebook Plugin: No
Banner Photo / Video: Video
Photo:
Vide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aXdEO2GhE

香港有不少清潔工都是基層長者,長期被剝削工資福利、而且身處惡劣的工作環境,令人不期然認為清潔工是欠缺尊嚴的工作。坊間有不少團體機構為清潔工爭取權益,但要創建一個真正對清潔工友善、尊重又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我們需要建立一套嶄新的願景,從改變清潔行業及現有系統著手,有更長遠目標地去改變整個廢物處理行業的生態,並為清潔工樹立一個有活力及值得尊重的專業形象。

 

我們嘗試以洪水橋洪元路及洪平路交界的一個規劃中的垃圾收集站及社區回收中心綜合大樓為研究個案,聯同專業建築師團隊Occurrence Design & Research、民間環保團體「不是垃圾站」及關顧清潔工權益的勞工組織婦女工會合作,抱持以「用家為本」及「人性化」的設計原則,聽取協調各持份者的意見,為這包含垃圾站及回收中心的新式綜合大樓作空間規劃設計及提出營運建議。

這次設計意念有三大目標:

  1. 希望透過人性化及對清潔工友善的空間設計,來彰顯對清潔工尊重的價值觀;
  2. 通過回收中心及其附帶服務的設計及規劃建議,提倡符合文明社會進程的環保及源頭減廢的生活習慣;
  3. 以符合環保生活概念去設計建築物外觀,透過建築外型的美學概念及其他空間規劃,改變社會大對廢物處理行業的負面印象,讓社區街坊更樂於使用該建築物的設施。

 

設計重點

  • 建立關注清潔工需求的設計準則,包括設立工友休息室、工友專用區來關護清潔工的日常需要。
  • 建立有關回收中心及相關設施的設計凖則,包括設立社區大堂及多用途公用空間。
  • 結合廢物棄置及回收設施的綜合廢物處理中心,讓不同區域建立聯繫,增加效益。
  • 根據現實規劃條件,將設計方案應用於洪水橋廢物處理綜合大樓規劃條件。

 

不同持份者的看法

 清潔工的意見 環保團體想要的
cleaner Recycling
  看影片     看影片  

內部設計想像圖

02 PARTIAL FACADE

大樓的外觀物料以清水混凝土一配合自然原木板、並用淺淺的暗粉紅色點綴來增加透明感

03 THE LOBBY

2/F 社區大堂(The Lobby)

提供地方讓公眾為回收物進行初步分類和清潔。

04 UPCYCLING

2/F 升級再造工作坊(Upcycling Workshop)

讓公眾人士或環保組織舉辦活動,例如手工藝工作坊或維修課程等社區活動。

05 RECYCLING FACTORY

1/F 回收工場(Recycling Centre)

工作人員在這裡將已經完成初步分類的回收物進行二次分類、清洗及儲存。

使用玻璃牆分隔,增加視覺上的透明度,讓公眾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回收中心的工序及運作。

07 PANTRY

1/F 員工休息室(Staff Social Zone)

一個光線充足,設備齊全而又整潔的休息空間。

為員工提供清潔的飲水機、微波爐、蒸爐及雪櫃等設備。

05 RECYCLING FACTORY

JCDISI 衷心感激所有合作夥伴及參與共創工作坊、社創研討會及社區諮詢會的公眾。